要闻 | 特聘教授董志翘先生向我基地捐赠《续藏经》

发稿时间:2021-09-30 来源: [ 字体: ]

北京语言大学新任特聘教授董志翘先生,向北京文献语言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捐赠全套《续藏经》,捐赠仪式2021年9月10日在基地信息化室举行。基地副主任罗卫东教授主持仪式,基地专家和部分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董志翘教授介绍了他与《续藏经》的特殊缘分。他撰写博士论文《〈入唐求法巡礼行记〉词汇研究》时接触到《续藏经》,因此而与台湾佛光山大和尚星云大师相识,星云大师后来将他的博士论文繁体版收入自己所主编的丛书中,董教授因为此缘而获赠了这套《续藏经》。《续藏经》即《大藏新纂卍续藏经》,又称《大日本续藏经》。《续藏经》是《大藏经》之续编,收录了九百余部其他藏经所未收之佛典,其中大部分是中国佛教著述,在佛教文献和汉语研究上有极为重要的价值,国内收藏单位很少。董教授深切地表示,自己所有不如大家共有,自己研究不如大家共同参考研究,希望这套图书能够为基地更多的老师和学生提供科研助益。

基地首席专家兼执行主任华学诚教授以朋友缘、学术缘、北语缘概括了与董志翘教授三十多年的交往和深厚情谊,代表基地全体师生热忱欢迎董教授加盟北语文献语言学学科团队,诚挚感谢董先生的慷慨捐赠。华教授高兴地憧憬,董先生的加盟将使北语文献语言学学科产生出一个新的学科增长点,并为学科的发展提供更为强劲的动力。华教授在捐赠仪式上宣布,将聘请董志翘教授担任CSSCI来源集刊《文献语言学》副主编。

博士生赵谚丽代表基地硕博研究生发言,她引用《续藏经》扉页语“善用其心,善待一切”,表达了对董老师和基地老师们的感激之情,并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捐赠仪式在温馨愉悦的气氛中结束,师生共同合影并参观了基地资料室。

北京文献语言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

北京语言大学文献语言学研究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