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华学诚教授受聘为浙江大学中国语文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发稿时间:2021-09-30 来源: [ 字体: ]


2021年9月25日,浙江大学中国语文研究中心在杭州六通宾馆举行聘任仪式,我基地华学诚教授等三人受聘为该中心特聘研究员。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教授出席仪式,该中心主任王云路教授颁发聘书,参加第七届学术研讨会的六十名师生见证了聘任过程。

浙江大学中国语文研究中心是由2015年成立的浙江大学周有光语言文字学研究中心更名而来。该中心成立以来,已经举办了七届学术研讨会,组织编写了三套学术丛书,即《周有光语言研究丛书》《浙大学派语言学丛书》《中国语言学进展丛书》,崔希亮、李宇明、刘钊、李运富、郭熙、刘丹青、刘祥柏、王贵元、周荐、赵世举、杨亦鸣、朱岐祥等专家学者先后受聘为该中心特聘研究员。

9月25/26日,浙江大学中国语文研究中心在杭州六通宾馆举办第七届学术研讨会,主题为中国语文研究的回顾与前瞻。与会专家近30人,浙大参会师生近30人。在研讨会上先后发表演讲的有26位专家,内容涵盖现当代语言研究、古代语言文字研究、语言文字应用与推广等方面,其中有四位专家做了云报告,研讨会还特设了青年论坛。

我基地华学诚教授演讲的题目是《以“一”为例谈谈<汉语大词典>的释义修订》,重点分析了如下三个重要问题,即因文献错误而误立义项问题、与“一”义无关的同形异词问题、随文释义与辞书义项关系问题等。华学诚教授还主持了专家座谈,并对此届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北京文献语言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

北京语言大学文献语言学研究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