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青少年实践教育线路调查与政策建议” 项目开题论证会成功举办

发稿时间:2021-12-23 来源: [ 字体: ]

近日,北京文献语言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在北京语言大学召开了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决策咨询重点项目“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青少年实践教育线路调查与政策建议”开题论证会,中央和国家部委有关部门专家、北京市有关部门专家共五人组成了开题专家委员会,北京文献语言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兼执行主任华学诚教授,接受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和北京语言大学科研处委托,主持了开题论证会。

课题组委托项目主要负责人、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实践教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程颢向专家组做了开题报告。开题报告介绍了课题研究背景、研究目标、工作基础、研究思路,重点汇报了已经做了哪些工作,特别是今后工作的具体举措、组织分工、研究计划,同时报告了项目的预期成果。基地和合作单位负责人围绕课题设计、课题实践、评价与考核等重要问题做了更为详细的补充报告,同时也客观地汇报了这一课题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可能遇到的困难,以及克服这些困难的预设性措施。

该课题是针对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在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中所存在的突出问题而展开研究的,这项研究既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更有重要的实践意义。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开题报告和补充说明,专家们也向课题组提出了自己所关注的问题,专家组与课题组互动热烈。经专家组闭门讨论,一致通过了课题组的开题报告。

专家组认为,课题组具有敏锐的问题意识,捕捉到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比如在首都“四个中心”建设过程中的地位确立和价值呈现相对薄弱,比如文化旅游效能凸显度和产业成果转化不够,比如该段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课程资源储备不足,比如尚未形成具有首都引领示范功能的世界文化遗产研学线路开发与利用的实践模式等等。

专家组认为,课题组针对这些问题设计了很好的研究计划,特别是注重充分调查并厘清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的文化旅游脉络与潜在资源,致力于规划出合理可行的研学线路,目标是以文化体验式学习讲好中国故事,继而为北京市教育、文旅等相关职能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充分必要的智力支持。

专家组认为,课题组积极呼应当前国家文化发展战略,面对青少年养成教育的实际诉求,选题现实意义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课题组研究工作准备充分,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前期成绩,整个课题的目标设置恰当,采用的研究方法科学,组织、分工、进度安排合理。所以,专家组相信,该课题的成果预期一定能够圆满实现。

专家组建议,课题组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市相关部门的联系,还要加强底层调研,特别是把中小学调研摆放在突出位置,确保青少年实践教育线路的方案设计合理科学,所形成的模式能够成为整个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沿线的样板。

北京文献语言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与地方实操部门联合申请课题,为北京的“四个中心”建设服务,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播与发展服务,这是第一次尝试。开题专家组特别高度评价了课题在这方面的重要意义,并建议,课题组应该基于课题而不限于课题,要把眼界进一步放宽,积极呼应当前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而不仅仅是北京段,面对青少年养成教育的实际诉求,深入研究,提出具有现实意义而且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建议,以放大这一课题的积极效应。专家组认为,课题组成员应该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从文化自信、生态文明、立德树人的高度认识大运河国家公园(北京段)青少年实践教育的重要意义,从而把这一课题做成国家级成果。

北京文献语言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

北京语言大学文献语言学研究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