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 | 【文獻語言學系列講座91】類書的功用及佛教類書《經律異相》的研究

发稿时间:2021-11-08 来源: [ 字体: ]

主講人

董志翹 教授(北京語言大學)

時間

2021年10月28日 10:00-12:00

地點

北京語言大學教二樓201教室

舉辦單位

北京文獻語言與文化傳承研究基地

內容簡介

類書是輯錄各種書籍中的有關原始資料,分門別類編排而成的、具有百科全書性質的工具書。我國歷代類書大概有六百多種,大多散佚,目前存世者約有二百種,其中所錄均為古代文獻原文,且一般注明出處,故而具有較高的文獻輯佚、校勘價值。另外,因所輯內容是按照一定類別集中排列,故給我們進行研究時查找相關資料帶來極大便利。現結合我國現存最早的佛教類書《經律異相》談談類書的功用與價值。

講者簡介

董志翹,浙江嘉興人,文學博士,國家級高等院校教學名師,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北京語言大學文獻語言學研究所、北京文獻語言與文化傳承研究基地特聘教授,南京師範大學二級教授、漢語言文字學專業博士生導師。兼任中國語言學會理事,中國訓詁學研究會學術委員會主任、中國歷史語言學研究會常務理事,江蘇省語言學會學術委員會主任。主要致力於漢語史、訓詁學及古典文獻學研究,先後主持並完成國家社科基金項目6項(其中包括國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標項目、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各1項)、省部級社科基金項目6項,參與日本文部省國際協作重大項目1項。出版專著及古籍整理著作21部,主編高校《古代漢語》教材2部,參編大型語文辭書4部,在《中國語文》《語言研究》《古漢語研究》等國內外重要學術刊物發表論文280多篇,獲國家及省部級社科優秀成果獎(一、二、三等獎)11項,獲王力語言學獎二等獎1項。


北京文獻語言與文化傳承研究基地

北京語言大學文獻語言學研究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