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新闻公告

洪波教授《語法化的完形動因》講座成功舉行

发稿时间:2016-11-14 来源: [ 字体: ]

2016年11月9日下午15時,北京語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部舉行了“文獻語言學”系列講座第二十七講。本次講座由首都師範大學的洪波教授主講《語法化的完形動因》。

洪波教授在講述語法化的完形動因之前先介紹了兩類不同的“實詞虛化”——隱喻造成的“實詞虛化”和語境造成的“實詞虛化”。他認為,隱喻是認知上的跨域投射,造成的詞義引申或者虛化是直變的,而非漸變的;造成的語義演變不依賴於任何語境;造成的語義演變在理論上不必然是單向的。特定詞彙項在特定句法語義環境中發生語義演變,由實詞變為虛詞,或者由較虛的詞變為更虛的詞或詞綴,語境就是這種語義演變的決定性因素,這種語義演變是漸變的而非直變的;這種語義演變必然是單向的。

洪波教授說,隱喻造成的“實詞虛化”並不是他心目中的語法化。

洪波教授用“非......不可”與“得慌”兩個語法化的例子來展示語法化完形的整個過程,這讓我們清晰地感受到語法化完形的動因。他說,語境造成的語義演變依賴于語用推理,而語用推理背後的動因就是信息結構的完形重組。

在此非常感謝洪波教授蒞臨我校講授《語法化的完形動因》,現場互動不斷,在座的同學們收穫頗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